“挖掘机”哪家强,环科学子是最强

何晓琼 摄影:周细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19

       炎炎夏日,迎来了学校具有特色的实践周。嘉庚学院实践周一直强调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开拓思维。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更是谨遵嘉庚学院的教学理念,将课堂上学习的东西带到实验室进行验证。在这次环科2014级学子的实践周课程中,由周细平、林大成和王伟艺老师所带班级做出了一些让人惊叹的作品。

  

  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改造的“挖掘机”模型


        2014环科学子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习》课程,除了实验还有就是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作品了,都是用最不起眼的废弃物品让其再次资源化。上图是14环科1班李子琪小组利用废旧纸板以及针筒制作出的挖掘机。这个作品是利用针筒来控制挖掘机的机械臂,然后使挖掘机能够升降、开合和左右移动。他们这个创意作品总耗时2天,据采访最花费时间的部分是粘纸板。其原因是纸板太薄需要两层加固。此作品中的针筒是建筑系学生用针筒灌胶水做模型用剩下的;打孔工具采用的是镊子,针筒上的孔是把镊子烧红了然后钻进去,纸板上的孔是用镊子直接钻进去。他们谈到此次实践的收获是就像回到乐趣无穷的童年,对亲手做出来的作品感到非常的自豪,重要的是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发散思维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通过实验课程明白了堆肥的变化过程、微核实验以及填埋场的设计等。

       该实践周其它小组作品也很有趣,有的利用快递纸盒和开心果果壳制作成相框,工艺简单且美观;有的利用废弃纸盒和旧衣服制作了房子型的收纳盒;有的利用废弃的A4纸制作了小玩偶荞麦君;还有的利用一件衣服制作了一个系列的包等。总而言之,大家都创意满满,同时也感叹这个实践周很充实。因为不仅有创意作品,还有实验课程,实验课程的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的特性分析、有机厨余堆肥的制作与腐熟度分析、垃圾填埋场的规划设计、香蕉皮吸附水中活性艳红、活性污泥对蚕豆根尖微核的影响研究。可见在这场决战上书面知识很重要,动脑和动手能力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