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园飘香,汗水助其成长——漳州市平和县蜜柚缺素调查与防治活动

叶衍林,陈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14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为深切落实三下乡活动,我院组织了柚子叶片缺素症调查与防治活动,实地到访平和绿颖柚子园进行诊断与宣传。

72日上午8柚园小组成功于嘉庚学院北门口集合,整装待发,期待凯旋而归。经历了漫长的车程,柚园小组在一路颠簸之后,抵达了漳州市平和县惠民有限公司。漳州惠民农资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肥料、农药的公司。该公司农艺师李传林对整个漳州水果园及水果品质都非常熟悉,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顺利迈出了实践的第一步。

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蜜柚缺素调查活动


在惠民公司的绿颖柚子园中,带队老师孙红专言传身教,实地指导学生们蜜柚缺素的表现症状,并针对于这些症状提出如何改善以让柚子能健康成长,让农民们收获个大、皮薄、味甜、汁多的蜜柚。烈日当空,在柚园中奔走一个上午的同学们脸上透着疲惫,汗水也悄然在同学们的背上画下了爱心。


孙红专老师实地现场讲解了蜜柚的缺素症状特征


短暂的午休后,孙老师又带领我们走上平和的街道。路上只有些许行人,但我们还是向来往行人进行宣传。在湿透的街道上,同学们四散而出,分发着自己编辑的传单,只为帮助平和的居民们了解蜜柚缺素的危害性以及如何改善蜜柚的缺素症。

旅途是艰辛的,但正是因为如此,在三下乡活动中我们才能学到更多,也能记得更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解了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