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础实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6-22

《化学基础实验》是一门以《无机及分析化学》为理论基础,以实验操作为主的技能课,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一般在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设。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分析归纳实验现象等多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生对化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规范的实验方法、熟练的操作机能,以及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规范的实验基本操作技术、玻璃仪器的润洗与干燥、加热方法与制冷技术、滴定分析操作技术及常用度量仪器的使用、分离与提纯技术、物理常数的测定技术等;掌握物质的制备、分离与提纯的全过程;完成基础操作实验,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完成综合性实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化学基础实验》课件8个:

实验一 化学实验基本介绍及容量分析操作练习.pdf

实验二 容量分析操作练习(二).pdf

实验三 NaOH溶液的配制与标定.pdf

实验四 醋酸离解度和解离常数的测定.pdf

实验五 混合碱的测定(双指示剂法).pdf

实验六 邻菲啰啉分光光度法测定铁.pdf

实验七 水硬度的测定.pdf

实验八 过氧化氢含量的测定(高锰酸钾法).pdf


化学实验操作视频

酸度计的使用.mpg

移液管的洗涤.mpg

酸式滴定管的检漏与涂油.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