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环境学院2017年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活动方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4-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积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学校团委将组织各级团学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理想信念旗帜,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活动单位

参与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各团支部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

三、活动时间

4月-6月

四、活动内容

(一)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志愿服务、一段青春感言、一段青春印象“青春五个一”活动,团员干部应积极组织策划,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1.一次理论学习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确保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组织团课学习,或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团课竞赛,通过组织辩论会、讨论会、座谈交流会、沙龙等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

2.一次组织生活会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个方面重要要求。

组织生活会的流程包括:团员围绕“五个是否”进行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议。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上传至福建数字共青团团务管理系统。(内容包括组织生活会时间、地点、团员出席情况、主要议程、讨论情况、重要事项决议等)。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全体团员

3.一次志愿服务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建立各级团员先锋队或先锋岗(如:法学院团员先锋队、14国商团员先锋队等)。佩戴团徽,制作飘带、肩章等有共青团特色的统一标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要树立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使用福建志愿行平台发起活动,进行过程管理,并组织支部全体成员注册为志愿者。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全体团员

4.一段青春感言

活动时间:5月

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我的青春我的梦#话题讨论,并进行主题微文、图片征集。组织微文美图评选、展示等活动。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各院系广泛组织动员,充分运用演讲、评选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各院系择优推荐5—10篇优秀作品,校团委将进行评选表彰及展示,择优向上级团组织推报。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全体团员

5.一段青春印象

活动时间:5月

活动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实时记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日常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素材,使用秒拍、微视频等技术手段拍摄,加以后期处理,充分展现团员青春活力和支部风采。各院系择优推荐2-3个优秀视频作品,校团委将进行评选表彰及展示。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

(二)  两院一系第一届“青春筑梦”晚会

    晚会时间:5月21日晚

    参与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音乐系

    晚会形式:每个院系出三个节目作为晚会节目

(三)“两优一先”总结表彰暨优秀团支部风采展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内容:评选本学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举行表彰大会,在先进团支部评选基础上,从“青春五个一”五个不同的方向遴选五个优秀团支部,集中展示团支部的活力与风采。现场将评出最佳展示奖等奖项。

组织单位:校团委

参与对象:各年级团支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系团组织要把本次活动作为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线,精心策划活动。

2.规范管理。以团章为根本遵循,以福建数字共青团系统为支撑,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及时办理团员证和团员注册,支部团员材料齐全有序,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3.强化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严肃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4.广泛宣传。各院系团组织、各学生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活动信息,展示活动精彩过程。保证活动前期有宣传、过程有跟进、结束有报道。

5.树立典型。各级团组织、各学生组织要挖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体,推荐参评本学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