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卫工作,建设生态社区

作者:林庆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3-25

    3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提高环境意识,优化环卫工作,建设新型居民社区”为主题的立项活动,即对嘉庚学院附近的大径村环境卫生,固废情况进行分组深入实地考察。

                                     

大径社区村民主要以农业、渔业为主,生活中产生厨余等可腐有机质垃圾、固体废物、养殖所产生的垃圾、建筑房屋扩建土地造成的垃圾等。这些有机物随着垃圾一同被丢弃处理以及生活垃圾填埋所产生的垃圾渗滤液,不仅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会造成一定的蝇类滋生,危害村民的身体健康。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固体废污染物采样分析,对污染问题进行分析评价,为解决大径村的固废物回收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措施。

                                        

当天下午,该立项活动负责人吴祺翔首先根据活动成员的特长分配了工作,并用Google Earth确定每个组的成员的调查区域。交接完毕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一同实地调查大径村。五个小组分别调查大径社区不同地点固体废物处置情况、大径社区垃圾桶分布情况。


支部成员正在向村民调查当地固废垃圾回收情况


支部成员们还与大径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合作,对村民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访问不同区域垃圾处理的方式和垃圾具体运输路线,同时采集了村民们针对固废垃圾无法及时回收对周边造成的影响所提出的建议和看法。 有的村民认为近年来大径村固废垃圾的整治情况总体来说不断好转,但难免存在个别居民缺乏环保意识,难免会出现许多生活固废垃圾随意丢弃的情况,有必要加强村民在垃圾合理处置回收方面的意识。

            

同时针对是否应当在固定地点设置分类回收垃圾桶以改善固废垃圾胡乱丢弃现象,大多村民认为现有的固定无分类垃圾池只要定期进行垃圾回收处理是可以解决这一乱象,开设垃圾分类难度较大,并不现实。并且社区的街道为旧街道,布局不佳,存在窄,拥挤等情况。社区人口密度大,生活垃圾多,许多相关环卫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但村民们也鼓励支部成员们在环卫工作上大胆创新,勇于结合大径社区垃圾处理现况,提出合理、科学的环卫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

                        

329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支部成员参加了大径村海湾进行了海上漂浮物清理工作。由于来往船舶经过所排放排泄物,海上养殖所产生的废弃物、陆地排放的生活废物以及游客玩耍时的随意丢放,导致大径村的海湾岸边及海上都有随处可见的垃圾,不仅影响了大径村的美丽面貌,还影响了村民们的生活。支部成员以及志愿者身体力行地清理着海滩上的废弃物,为大径村海湾的环保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正在清理海飘垃圾


本次立项活动至此顺利结束,通过深入调查以及垃圾清理的立项活动工作,支部成员们深刻了解到大径村固废垃圾的回收问题依然严峻,环保工作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支部成员合影留念


海飘垃圾志愿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