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璧函:非典型学霸考上人大研究生

 

 

  

      素未谋面,但他给记者的感觉是如沐春风的亲切感,因为每次他回复记者的短信字里行间都透露了温和友善;大学期间,他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研究生期间,他也拿到了一等奖学金;他成绩优异、社会实践能力强,是一位非典型学霸。他就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3届校友石璧函,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周亮的眼里,石璧函是一个坚持自己梦想的人。在坚持梦想的路上,石璧函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坚持梦想,属于辛苦劳作型

   “这娃挺有耐力的,属于辛苦劳作型。”正如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张晶所说,石璧函在学习和科研上都很努力,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大学期间,石璧函积极参加导师的项目“城镇水务重大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他还以“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实验省级项目立项。

   石璧函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表现出了很强的个人能力。他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邹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国维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实习过。他热心公益,担任过全国环境保护高校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他在担任嘉庚学院环保协会会长期间,还领导团队获得了全国绿色领袖营香港区精英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学院,他所发起的校园“熄灯一小时”、环保晚会和环保义卖等项目,都被保留延续至今。

   这些经历是石璧函追逐梦想的写照。作为90后的他,把保护环境当成自己不懈努力的目标。他说,“我们这一代人不需要四处奔波去填饱肚子,当下能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作为年轻人,最重要和最关键的是要行动起来去解决因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

   带着这个梦想,石璧函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他希望在研究生期间能学到更多知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谈考研经,建议大三开始准备

    “那时候脑子里什么都没想,晚上躺下来就睡着了,早上起来接着战斗。”回想起考研的那段日子,石璧函还记忆犹新。

   暑假大部分学生都回家去了,校园里变得很冷清,然而有志考研的学生基本上都会留校攻读,石璧函也是如此。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加上大三这个暑期,石璧函已经一整年都没有回过家了。他笑着说这样做是为了“闭关修炼”。他透露,在备考时,专业课和英语都让他很头疼。当被问及是如何准备这些科目的,他坦言,“多做练习题,直到搞懂弄通。”

   “想考研的话,大三开始准备就可以了。准备太早了会太疲惫。我认为报班‘性价比’不太高。”石璧函像邻家哥哥一样,亲切地跟记者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相较于到香港等境外院样学习,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选择报考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他说:“像‘985’、‘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导师在国内某个领域会占一席之地,学生能得到的机会较多。”

 石璧函还建议:“大学期间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或考研或创业或从事学生工作,要有属于自己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