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筱: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吴筱 2011级

   主要事迹:曾任系学生会主席,曾到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交流学习,在荷兰企业实习的表现获得好评。

   牛仔裤配白色长衬衫,这是她的标志性装扮,周身散发着既随性又不失成熟的独特魅力,谈笑间总带着一股自信而又灵动的气息。吴筱,一名“任性”的女生,为了拍毕业照,她可以不远千里特意从国外飞回“嘉”,她强调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她都会勇敢地去做;她也是一名大大咧咧的女生,为了体验国外的文化,她可以与荷兰街头的艺人翩翩起舞、开怀畅饮。

   担任过系学生会主席、荣获过“校园十佳歌手”称号、经历过将近一年的国外学习生活、在多个国家留下旅行的足迹……谈及这些经历,吴筱坦言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很精彩,收获颇多。目前,吴筱在厦门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但她追逐梦想的脚步不曾停下……

 在“嘉园”收获成长

   回想起在“嘉园”的日子,让吴筱印象最深刻的是从事学生工作及参加各种演出。“从事学生工作锻炼了我的沟通、组织、管理能力,而参加各种演出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有了改进的方向。”

   有一次系里要举办迎新晚会,作为系学生会文娱部部长的吴筱当仁不让地负责起这次活动。从前期准备到节目的编排、审查,再到正式演出,期间多次熬夜修改活动方案,疲惫中夹杂着欢乐,直到晚会圆满落幕,吴筱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地。后来,由于出色的表现,吴筱当选为系学生会主席。谈及学生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吴筱表示:“一件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也不要太注重于结果,每个人做事的方式不一样,相信别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经历磨练的吴筱现在学会了给予自己身边的人信任,也改进自己与他人交流的方式。

   在同学看来,吴筱有一个明显的优点——歌唱得好。大一时,吴筱参加了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并获得了“校园十佳歌手”的称号。此后,吴筱经常出现在校园里大小型演出的舞台上。“吴筱很有音乐天赋,也极具表演才华,她的歌声柔软中夹杂着激励人的力量,听起来很舒服。”这是吴筱的三名舍友对她的歌声的评价。除了参加校园里的表演外,吴筱还会参与到校外的各种表演赛中。回忆起这些经历,吴筱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到很多朋友并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一颗谦逊的心。

 在异国他乡留下青春

   去年9月,吴筱前往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第一次听到出国交流学习这个项目,当时很激动,因为打小我就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人,喜欢接触新的环境、新的人。”谈及出国的初衷,吴筱有点小激动地说到。

   尽管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但对初到荷兰的吴筱来说,适应那里的生活习惯仍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不习惯那边的饮食,到荷兰的第一个星期只吃面包。那时特别怀念家乡的菜。”吴筱透露,从那时起,她就经常自己做饭,水煮牛肉等高难度的菜她都会做。她也会给国外的朋友做中国菜,让他们通过饮食了解中国文化。

   除了学习外,吴筱还在荷兰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她与来自苏格兰、荷兰的学生组队模拟农田建设,共同开发了一款名为《内陆概念严肃游戏》的游戏。这款游戏使用客户农场所在地的真实地图,模拟农田建设,符合荷兰水务局在模拟真实建设情况、减小风险、获得投资商的支持和其他人的意见等方面的需求。荷兰水务局将利用这款游戏加强与投资商和学习者交流,并从不同玩家的体验中获得更多的建议和想法。

   这款游戏还在荷兰大学生严肃游戏设计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吴筱也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设计。谈及此次获奖,吴筱难掩高兴地表示:“我们与15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PK,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对这款游戏的价值,吴筱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周亮给了很高的评价:“环境规划与建设中的公众参与在欧美司空见惯。他们甚至开发真实3D场景的虚拟现实游戏,邀请利益相关方实时沟通。国内的公众参与还停留在发放问卷调查阶段,吴筱在该领域的创新在国内很有价值。”

 在旅行中开拓视野

   在荷兰的街头和街头艺人一起弹唱;在苏格兰与穿着裙子的男人共舞;去法国呼吸最浪漫的空气……性格活泼的吴筱喜欢在异国他乡欣赏不一样的风光、结识不一样的人、感受不一样的人文情怀。喜欢旅行的吴筱经常在朋友圈晒出旅行时的各种“奇闻趣事”,朋友们则佩服她的“豁达”。“与参观景点相比,我更喜欢与当地人交流,参加他们的活动,感受他们独特的文化和气氛。我喜欢体验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及旅行时的那一份心境。”

   “旅行让我变得乐观,正因为走过了一些地方,看到美好的事物,也听到悲伤的故事,所以当生活发生变化,我可以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当然,旅行也让吴筱学会了独立,她坦言,出去之后,没有父母照顾、老师的叮嘱、同学的帮助,很多事情需要自己独立完成——自己制定旅行计划,订机票和宾馆,看地图和画旅行路线,也要通过查论坛学习别人的经验。

   目前,吴筱在厦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我觉得保持外语水平是很重要的事,而这份工作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谈及未来,吴筱直言先努力工作几年,攒下一点钱,然后出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处走走停停。“我觉得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呆的时间太长,没有注入新的东西,会失去活力。”虽然父母一直希望吴筱能留在厦门工作,他们也会担心吴筱在外旅行时的安全,但吴筱有自己的想法:“生活是自己的,父母不一定能够了解自己要什么,想走出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出门,多与外界接触,开阔自己的眼界,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