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简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3-17

  

河口区是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也是生态敏感区域与脆弱带,与河口区密切相关的生态与环境研究,已是国际上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热点。

九龙江流域是福建省环境保护的重点流域,工农业非点源污染将九龙江流域的水生态环境问题充分暴露,严峻的环境形势已影响到九龙江流域全面小康建设的成果。近日国家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到:在厦门湾等地区开展水质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厦门经济特区位于九龙江河口的下游,目前已发展为经济自贸区和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厦门海域是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和对台贸易口岸。因此,九龙江口的生态安全和环境健康直接关系到厦门湾乃至台湾海峡区域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位一体战略的实施。

对于九龙江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科学问题尽管有一些单位通过各种项目从各自的角度开展研究,但至今还缺少一个专门的重点实验室来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

本重点实验室将发挥学校的地域优势,整合多年来在该领域基础研究的优势,建立多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研究水平与创新能力,重点开展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的应用基础研究,并带动与促进相关的国内与国际合作。力争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福建省河口区生态安全和环境健康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之一,为福建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科学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努力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取得一系列成果。近年来,我校在坚持认认真真做本科,“以有效教学见长”理念的同时,稳步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科研与教学并举”的方针,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创新科研合作机制,使学术氛围日益浓厚,科研实力逐步提升。

因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希望在12年办学的基础上,在今后新一轮跨越的发展中,努力为学生提供包括科研训练、实践教学在内的一系列优质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的人才。

本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符合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有利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教学,是我校新一轮内涵式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