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铁屑和碳的资源化利用实习

陈国贤人员机构2013-07-20
      尽管热带风暴“西马仑”即将来袭,7月18日,我系2010级环境工程方向的同学们依然在生化主楼开展“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实习”的第二次课程。
 
      在第一次的实习课程中,同学们主要是进行校区垃圾回收系统的优化设计。在实践中,同学们首先对校园中的垃圾处理处置与利用情况做一定的了解,利用Google Earth在计算机上的三维视图中对校区垃圾收集站点进行标记,对垃圾收集的路线进行调查,分析现有收集系统运行规律。同时,对校区内垃圾进行采样分析,估算校区固体废物资源化所产生的经济价值,此外还对收集系统进行优化设计。
                                             
                     

                                                  
      相对于于第一次实习课程,实验室的实习也不轻松。在废铁屑和碳的资源化实习中,同学们要利用铁屑和活性炭来处理模拟的印染废水。实验中,每小组在商讨好实验步骤和分工后,领取器材、清洗玻璃器皿、配置标准样品、绘制亚甲基蓝标准曲线、测量吸光度……,各实验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同学们通过pH、H2O2、曝气时间这三个变量来研究其对铁碳微电解处理含亚甲基蓝模拟印染废水的影响,在完成静态实验后,同学们还把静态实验设计为动态实验,进一步开展固体废物铁屑的资源化利用。
                                           
                        

                                      
      同学们在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实践周舞台上,不仅将知识技能应用于实践,锻炼动手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对于明年即将走上社会的2010级同学而言,这次实习还能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坚定自身所追求的环保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