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森林覆盖率20.36% 我国林业为世界气候贡献…

人员机构2009-11-22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国家林业局日前更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旨在指导中国林业为减缓世界气候变化做出新贡献。

  林业减缓气候变化速度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根源在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碳汇林业是关键。“碳汇”是指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的过程。

  中国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发展和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的双增长。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森林吸碳能力明显增强的国家。据统计,1980年-2005年,通过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管理活动,累计净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通过控制毁林,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3亿吨,两项合计51.1亿吨。全国森林净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同期工业排放总量的8%,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步伐作出了贡献。

  多举措助推碳汇林业发展

  全球森林锐减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的报告显示:2000年-2005年间,全球年均毁林面积为730万公顷。

  在全球森林面积锐减的背景下,中国林业建设的成就意义重大:累计有115.2亿人次义务植树538.5亿株;三北防护林工程区累计造林保存面积3.67亿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0.51%;退耕还林4.03亿亩,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17.95亿亩天然林,工程区森林蓄积114.02亿立方米,对全国森林资源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FAO《2005世界森林资源状况》指出,2000年-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继续呈减少趋势,中国森林资源的增长使得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出现了净增长。FAO《2009世界森林资源状况》评估报告再次肯定了中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的成就,同时肯定了我国林业成就对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

  明确林业未来发展目标

  《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中国林业行动的3个阶段性目标和22项主要行动:林业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15项和林业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7项,除对森林覆盖率、蓄积量提出明确发展目标外,还对森林的碳汇能力作出要求。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表示,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又一大步。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司副司长、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常务副主任李怒云表示,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有着工业所没有的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潜力巨大。我国尚有可用于植树造林的宜林荒山荒地0.57亿公顷、宜林沙荒地0.54亿公顷以及相当数量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未利用地,有100公顷以上的各类湿地总面积3848万公顷,保护湿地和控制林地水土流失,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森林土壤固碳能力。

  中国森林覆盖率达20.36%(链接)

  11月17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北京公布的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0.36%,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0.62亿公顷,蓄积19.6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提前两年实现中国政府对世界承诺的森林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