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今天,你补冬了吗?

07林迪煊人员机构2009-11-08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冬天是对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俗称“补冬”。在中医认为是冬至这天进补身体最容易吸收,而且天冷不容易上火。冬至是天地阴阳气交枢纽,也是人体阴阳气交的相关时刻,所以冬令进补常选择于冬至日开始,药性宜偏于温热养阳,但应以温而不散、热而不燥为主。特别是在厦、漳、泉、台湾地区,冬至补冬是很重要的。在立冬至日补一下,是为了适应气候季节性的变化,调整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以抵御寒冬。在民间各地一般有吃汤圆、吃豆腐、包饺子、喝羊肉汤等不同习惯。

冬至补冬的来源

  中医认为:“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也亦之。”也就是说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吸收率高,更能发挥补身的作用,投资少,见效快。事实证明,冬令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虽然过了冬至,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阴气也盛极而衰;但一般冬至后,寒冷的天气仍会持续一段时日,为了抵御寒冬,民间习惯在冬至前后“补冬”,而今年立冬过后,天气时冷时热,还没有开始冬令进补的民众,可掌握这段时间进补一番。

  都说冬天要进补,很多人一入冬就开始忙着服补品、喝药酒。其实,按照中医的理论,入冬即补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反倒是到了冬至再补,才能有最佳效果。因为按我国农历推算,自冬至起即进入三九寒天。此时是一年中人体阴气极盛而阳气始生的转折点,因而中医理论素有“冬至一阳生”之说。当节气运行到这一天,阴极阳生,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发挥其滋补功效。

  补冬可分为食补和药补,二者常相互配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