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

人员机构2009-10-16

         今年10月16日是第29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定为“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
       1979年,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期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每年世界粮食日,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由于全球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世界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人口约为67亿,2008年全球营养不良人数已达9.15亿。今年年初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和食品价格暴涨等因素影响,饥饿人口上升到10.2亿,比2008年增加了11%。这意味着全球约六分之一的人口正在遭受饥饿的威胁。而这些饥饿人口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其中,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饥饿人口最多,约为6.42亿;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饥饿人口比例最高,约为32%。

        粮农组织的官员和专家警告说,金融危机目前正逐渐向全球小型农场和农村地区蔓延,笼罩了全世界70%饥饿人口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金融危机加剧了世界粮食危机。粮农组织因此呼吁各国制定短期和长期计划,向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家庭提供紧急援助,同时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并将持续增加农业投资作为长期措施,共同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