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计划之――羟基磷灰石净水研究【专题】

人员机构2009-04-09
羟基磷灰石净水研究
  
项目负责人:200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吴洁苓 
指导教师:廖颖敏
  
        近年来,我国自然生态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其发展趋势尚未得到控制,废水和污水处理仍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传统的环保工艺和环保材料已经不能有效地解决大量的日益增加的各种复杂污染物的处理,因此寻求与环境相协调的、绿色环保的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方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发新型经济的环保功能材料,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提高净化效率已成为环境保护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羟基磷灰石是以磷灰石为主的矿物,具有较大的离子交换性和吸附性能,在重金属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应用,它是一种新型的环境功能材料。本课题拟优化羟基磷灰石的制备工艺,寻找一种合适的方法获得具有较好净水功能的羟基磷灰石,并探明羟基磷灰石对废水中重金属元素去除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