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 前景无限

黄金阳人员机构2009-04-08
        我国首个海上风力发电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三台风机4月7日成功完成安装,为整个项目34台风机的安装铺平了道路。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10万户家庭提供全部用电,年减排二氧化碳效应相当于5万辆汽车停驶。

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风是一种潜力很大的新能源,人们也许还记得,十八世纪初,横扫英法两国的一次狂暴大风,吹毁了四百座风力磨坊、八百座房屋、一百座教堂、四百多条帆船,并有数千人受到伤害,二十五万株大树连根拔起。仅就拔树一事而论,风在数秒钟内就发出了一千万马力(即750万千瓦;一马力等于0.75千瓦)的功率!有人估计过,地球上可用来发电的风力资源约有100亿千瓦,几乎是现在全世界水力发电量的10倍。目前全世界每年燃烧煤所获得的能量,只有风力在一年内所提供能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国内外都很重视利用风力来发电,开发新能源。

位于漳浦县六鳌半岛东侧的海岸线地带的大唐漳州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的前景
        中国新能源战略开始把大力发展风力发电设为重点。按照国家规划,未来15年,全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至3000万千瓦。以每千瓦装机容量设备投资7000元计算,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高达1400亿元至2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