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第17-18周百科系列讲…

人员机构2008-12-22
『 发布:嘉庚学院教务部 | 日期:2008-12-19 』



协办单位

报告人

题目

内容简介

学术方向

时间
地点

874

12

22

艺术教育学院

李昆丽
教授

琵琶行

1、介绍琵琶起源;2、解析著名琵琶曲;3、琵琶与西洋乐器;4、影中的琵琶;5、现场交流演奏。

琵琶演奏
与教学

下午4点半
小报告厅

875

12

22

国际关系学院

林达丰
讲师

甲午战争的日本海军

德川幕府晚期至1895年甲午战争前,日本海军的舰艇、教育指挥结构和战术思想演变。

国际法
国际关系

晚上7点
主4#413

876

12

23

建筑与土木
工程学院

陈周熠
讲师

灾害与建筑防灾技术

介绍包括地震,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的基本知识,以及在房屋建筑结构中采用的相关防灾技术简介。

建筑结构抗震
防灾工程

晚上7点
主4#210

877

12

23

新闻传播学院

苏俊斌
助理教授

从广播电视历史
看未来新媒体的趋势

回顾广播电视的百年进程,探讨其中技术、内容与管理体制的变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关于未来新媒体的若干看法。

新媒体

晚上7点
主4#412

878

12

25

化学化工学院

田中群
院士

从国家重点实验室
看大学的基础研究

讲座介绍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情况、科研成果,同时指出科学研究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之一,以及在学习和人生的各个重要阶段要适时调整自己的定位。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谱学电化学、纳米电化学

下午4点半
小报告厅

879

12

26

医学院

刘秀秀
讲师

分析技术与兴奋剂检测

创奥运历史的菲尔普斯是不是吃了兴奋剂?“闪电”博尔特吃了什么?在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中心进行了5000例兴奋剂检查,共查出6名违规者。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快速地进行分析检验、得到分析数据?本讲座将讲述兴奋剂的种类和检测兴奋剂的分析技术,使同学们了解兴奋剂的检测的一般过程。

药物分析检测
和质量控制

晚上7点
主4#313

880

12

26

数学科学学院

李时银
副教授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介绍
—兼谈当前的金融风暴

介绍证券投资优化的数学方法与衍生证券的创造及定价方法,特别是信用风险衍生证券的功能与当前全球金融风暴产生的原因。介绍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的近况。

金融数学
生物数学

晚上7点
主4#210

881

12

26

外文学院

丁志强
副教授

法国高等教育与法国留学

法国高等教育历史悠久,第一所高等学府索邦神学始建于1257年。法国教育资源丰富,教育体系严谨,学制设置灵活,优质的教育质量世界公认, 法国大学文凭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法国高等教育门类齐全、面向就业。留学生与法国籍学生一样享受住房、交通、医疗等各种优惠政策。随着法国近年来不断扩大留学生招收规模,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法留学。

跨文化研究
法国文化

晚上7点
主4#211

882

12

29

人文学院

杨晓东
助理教授

当前我国行政价值取向
的转变与特点

当前,我国政府价值取向与社会实践间的关系大体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国际、国内社会环境的变化—人们思想价值观念的变化—政府行政价值取向的变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或者阻碍社会的发展。本讲座运用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对行政价值取向的内涵、目前我国行政价值取向转变以及特点等方面进行实证性和辩证性分析。

政治哲学、价值规范理论和社会发展理论研究

主4#311

883

12

30

人文学院

谢泳
教授

细读《围城》

解读《围城》细节,深入理解文学经典。

中国现代知识分子与中国现代文学

晚上7点
主4#310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教务办
二��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