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06环境 侯博人员机构2006-11-20
摄影:周亮 杨瑞蓉


  2006年11月17日,我系学科入门指导课第五讲在公1教学楼如期举行。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薛雄志教授为我系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精彩讲座,深入介绍了我国能源的现状,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部分展开:第一,人类发展与能源息息相关;第二,能源利用与热力学定律制约;第三,古老阳光的末日与新能源开发;第四,对新能源开发的思索。
  薛雄志教授指出,以目前对各种“古老”能源开采与利用的速度来说,世界上的资源很快将被挖掘耗尽,我们不得不面对坐吃山空的危险,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对资源的节约,更重要的是能找到并利用其他能源,以维持人类的生存。
  薛雄志教授做了一些对于新能源的思索:比如说对氢经济的设想,它是目前最无污染,所能提供能量也最多的新能源。为了人类自身的生存,除了想方设法寻找并开发可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洁净能源外,别无选择!
  一堂课之后,同学们对于地球的能源现状都感到无比的担心。希望人类能看到眼前的危险,行动起来,让自己的家园生存得更长远些!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