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倡议书

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人员机构2006-05-18

      2006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的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Tobacco: deadly in any form or disguise)。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然而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长期吸烟容易引起心血管病变,直接削弱心脏收缩力,损坏脑细胞,破坏肾功能,导致记忆力衰退,头痛,失眠等。长期吸烟的人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吸烟往往损害的并不只是个人的健康,因为吸烟者在吸烟时会制造大量的二手烟,使原本不吸烟的人被动吸烟。从而损害到别人的身体健康。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中国烟民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中国超过15岁的男性中60%都抽烟。全世界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有近500万人,其中有120万是中国人。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说,中国将有1亿年轻人由于吸烟而过早死亡。
  为了摒弃吸烟的陋习,营造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社会环境,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作为我院环保先锋,我们在此向全院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开展无烟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烟草成瘾可致病、致残,使人丧失劳动力,甚至生命,以及烟草引发贫困等各种问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科学的人生观,改变对吸烟的错误认识。
  二、人人要有自控能力,抵制诱惑,拒绝吸烟和使用烟草产品。
  三、掌握烟草危害及烟草戒断知识,并能劝诫和帮助家属、朋友、同事、同学等他人停止吸烟。对已开始吸烟的师生应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去戒烟。
  四、创建无烟校区:校区内下列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一)校内各个公共场所:教室、实验室、食堂、超市、体育馆、游泳馆等;
  (二)学生宿舍、阳台、走廊;
  (三)会议室、办公室、休息室、接待室等。
  五、 校区内外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并建立健全禁止吸烟管理制度,自觉遵守,接受监督。
  六、校区内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和不得设置烟草广告,如发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内吸烟者,应及时主动制止。
  七、在通风的地方设置吸烟室(区)。
  八、积极参加5月27日在校区举办的“纪念世界无烟日,创建全国第一个无烟校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的活动。
  为了自己和周边老师、同学的身体健康,为了创造洁净、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让我们远离烟草,做不吸烟的新一代,做为人师表的先生。无烟的花季将更美丽,远离烟草的我们将更灿烂!让未来的社会更加文明与健康,保住我们生命的本钱,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附:
厦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告
无烟日宣传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
200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