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的成长

牟蕊人员机构2006-05-14

  5月12 日周五晚7点30分,我们嘉庚环保协会与奕言斋进行了一场友谊辩论赛。根据赛前抽签的结果,正方异言斋的所持论点为“人类是环境的保护者”,而作为反方的我们则以“人类是环境的破坏者”的论点与之进行辩驳。
  此次辩论赛邀请到本系的孔健和高海燕两位专业老师以及辅导员苏丹杰老师,英语系的杨昆老师,计算机系的邓一星老师,管理系的罗娟老师和法律系的古俊峰老师作为整场比赛的评审委员。环保协会成员的本系的王平、阎正坤两位同学与实践部部长韩亚萍,英语系的铭臻同学作为反方的四位辩手与正方的张斌、杨梦洁、马歆妍、颜达晓四位辩手参加了辩论。本次辩论赛的程序由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阶段, 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和观众向双方辩手提问六个部分组成。评分方法分为团体分和个人得分,分别对审题、论证、辩驳、配合、辩风、氛围等项目进行审评。
  比赛中双方以事实举例结合自己总结的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从人与环境的本质出发,结合理论与实际生活详细叙述,合理阐述赢得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而整场比赛最为激烈的就是自由辩论时间,双方辩手快速反应抓住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有力的反驳,并且分别回答了观众和评审老师的问题。辩论结束后孔老师针对双方辩手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最后奕言斋以8分之差赢得比赛,韩亚萍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奖,并由高老师向双方选手颁发奖品。自始至终辩手们都以诚恳的态度加之幽默的语言讲述和反驳,我们也更是表现出了儒雅之风和良好的辩论技巧,最终本次的友谊辩论赛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友谊辩论赛在增进各协会合作关系的同时,也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实践与提高。也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每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