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指出:《京都议定书》诞生一周年,气候变化…

管理员人员机构2006-02-20


  瑞士 格兰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指出,在《京都议定书》欢庆一周年生日之时,各国政府应该借油价上涨的东风促进清洁能源的利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詹尼芙 摩根(Jennifer Morgan)说:“在油价上涨和能源安全危机到来之前,现在就行动吧!尽管《京都议定书》对于控制全球气候变暖,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我们仍旧任重而道远”。
  2006年在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控制气候变化方面是关键的一年。今年5月份,各国政府将会就2012年后降低气候变化影响展开谈判,以落实《蒙特利尔行动计划》。
  今年夏天在圣彼得堡即将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谈将就能源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各国政府需要在利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制定相应措施和激励手段。其后,11月份在内罗毕举行的国际气候变化会议上,各缔约国将会公开其履行《蒙特尔行动计划》的情况。
  摩根(Morgan)还指出:“蒙特利尔气候会议为降低大气污染、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指明了方向。目前我们有待确认政府和企业是否在积极行动,来履行其承诺。为了避免最坏的结果发生,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因为 所剩时日已不多了”。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要控制气候变化,就应当将转变能源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作为重点,推动传统能源向风能、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转变。这样一来,拿欧洲举例,其能源消耗最低可削减掉1/3。
  摩根(Morgan)指出:“《京都议定书》是控制气候变化的一种政治愿望标志。在《京都议定书》签约纪念日,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应该通过宣布进一步控制气候变化的措施以表达这种政治愿望,这将会是真正值得庆祝的。”

注释:
《蒙特尔行动计划》是去年12月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气候变化会议的主要成果。《蒙特尔行动计划》明确了155个成员国为《京都议定书》采取的行动,并对2012年以后《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减排目标进行了谈判。
《京都议定书》在俄罗斯议会批准90天后于2005年2月16日生效。俄罗斯是最后一个加入《京都议定书》缔约国的工业国家,除此之外仅剩下美国、澳大利亚两个工业国家未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