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淡水龟濒临灭绝

管理员人员机构2006-02-14


 

 



随着非法贸易不断增长,这个东印尼的特有物种已经接近灭绝(c)Bonggi Ibarrando



  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根据TRAFFIC(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最新报告,仅在东印尼湿地被发现的一些地方物种正濒临灭绝,而其中罗地岛蛇颈龟面临的状况尤为严峻。
  报告还指出,尽管1997年至2001年间,国家对于罗地岛蛇颈龟的捕获和出口有一定的配额许可,但目前为止,印尼境内尚未许可任何与该类龟相关的收集,以及从产地到出口点的运输。自1994年始,出口的罗地岛蛇颈龟都属于非法获取,而且由于与新几内亚蛇颈龟很相似,它们大多以这种龟的名义非法出口。
  2000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将罗地岛蛇颈龟认定为“极濒危”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也将其收录在内中,而此公约要求相关物种必须经过许可后才能进行国际贸易。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TRAFFIC东南亚项目官员Chris Shepherd指出:“欧洲、北美和东亚的爱好者和收藏者对于淡水龟需求的不断增加正加速这一地方物种的灭绝。尽管淡水龟已被列入印尼保护动物名单,但对于防止野生物过度开发的现行法律的相关监测和实施在很多地区都很欠缺,甚至没有。如果这些法律得不到有效实施,这一物种在不久的将来就将灭绝。”
  该报告还列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更有效的国家保护和继续加强能力建设。2005年10月,TRAFFIC与CITES印尼管理机构一起为罗地岛和附近的东帝汶地方保护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和保护意识宣传讲座。
  Shepherd还指出:“我们希望通过保护意识的提高和相关保护机构技术力量的加强,使罗地岛内的捕猎者走私淡水龟越来越困难。”

注释: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对3万多种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做出了规定。该公约目前有167个成员国,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
  TRAFFIC是由WWF与IUCN合作支持成立的野生物贸易研究项目,其目标是确保野生物贸易不会对自然环境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