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技术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2-30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近年来,保护地球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一系列环境监测方法相继出现,近10多年来卫星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已证明,卫星遥感技术是监测环境的最有效手段。随着航天遥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科学家发现,使用可见光和红外谱段的遥感器,每天观测地球两次,地球表面70%以上的资源、灾害和环境状况就都可以被监测到。目前,美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建立了环境监测数据采集系统。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到底什么是遥感技术?遥感技术又是如何应用的呢?12月22日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商少凌教授,为我们揭开最新的环境监测技术——遥感技术的神秘面纱。
  “遥感”,顾名思义,就是遥远地感知。传说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就具有这样的能力。人类通过大量的实践,获知地球上每一个物体都在不停地吸收、发射和反射信息和能量,其中有一种人类已经认识到的形式��电磁波,不同物体的电磁波特性也是不同的。遥感就是根据这个原理来探测地表物体对电磁波的反射和其发射的电磁波,从而提取这些物体的信息,完成远距离识别物体。
  遥感技术包括传感器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提取和应用技术,目标信息特征的分析与测量技术等。遥感技术依其遥感仪器所选用的波谱性质可分为:电磁波遥感技术、声纳遥感技术、物理场(如重力和磁力场)遥感技术。
  随后,商少凌教授还简单地介绍了遥感常用的传感器,包括航空摄影机(航摄仪)、全景摄影机、多光谱摄影机、多光谱扫描仪(Multi Spectral Scanner,MSS)、专题制图仪(Thematic Mapper,TM)、反束光导摄像管(RBV)、HRV(High Resolution Visible range instruments)扫描仪、合成孔径侧视雷达(Side-Looking Airborne Radar,SLAR)等,许多先进的仪器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之后,商教授还列举了很多有关沙尘暴以及易贡大滑坡的的卫星监测图片,生动细致的讲解了遥感技术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由于遥感在地表资源环境监测、农作物估产、灾害监测、全球变化等等许多方面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它正处于飞速发展中。更理想的平台、更先进的传感器和影像处理技术正在不断地发展,以促进遥感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商教授精彩的讲解使我们初步了解了遥感这一新兴学科,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得到了不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