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基本理论,方法及其发展现状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2-20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环境污染虽然自古就有,最初危害较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主要是由化学毒物造成的。环境污染物通常处于痕量级(ppm、ppb),甚至更低,并且基体复杂,流动变异性大,又涉及空间分布及变化,所以对分析的灵敏度、准确度、分辨率和分析速度等提出了很高要求。环境监测这门特殊的学科便随之孕育而生了!
  12月12号下午,厦门大学实验办公室主任张勇教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20世纪十大污染事件的出现使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污染问题,环境污染是各种污染因素本身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其特点可归纳为:1、污染因素对环境的危害有一阈值;2、时间分布性;3、空间分布性;4、污染因素的综合效应;5、环境污染的社会评价。
  随后,张勇教授还介绍了我国制订环境标准的原则,以及我国水质标准、大气标准、固体废物控制标准等多方面标准的制定和相关规定,并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作为辅助,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制定这些标准的必要性。
  最后,张教授还简单地介绍了自动连续监测系统的技术开发、遥感监测技术、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等多种环境监测新技术及其应用。
  环境监测是一门涉及面很广又对环境问题极其重要的学科,我们应该更好地将其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张教授生动而丰富的讲解给我们打下一个很好的入门基础,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