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研究入门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2-13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2005年12月8号下午,由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薛雄志博士为我们系作了一场意义深刻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讲座一开始薛博士便举出一个惊人的数据,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他指出,地质学家和石油顾问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预测:全球原油(指常规石油)的生产顶点2010年以前就将到达,最迟不超过2020年;最终可采储量在18000亿到22000亿桶之间。
  如果把矿物燃料从人类议程式中移走,那么现代工业文明将不复存在。如果以人类活动对我们所居住的地球的生态所产生的影响大小来衡量人类成就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不得不遗憾地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迄今为止,全球变暖是人类最大的成就,尽管这是一个负面的成就。这个极具讽刺的结论又一次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随后,薛博士还指出可持续发展的五个基本思想:1、不否定经济增长,但需要重新审视如何实现经济增长。2、以自然资产为基础,同承载能力相协调。3、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同社会进步相适应。4、自然环境的价值既体现在对于经济系统的支撑和服务价值上,也体现在对于生命支持系统的存在价值上。5、以适宜的政策和法律体系为条件,强调综合决策和公众参与。
  最后,薛博士用一段简短的话作为讲座的结尾。他说,可持续发展可以认为是指导我们行动思维的新方式,达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包括连续的决策过程。从来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终点,因为发展和环境问题之间的平衡要不断地调整。
  一组组颇具震撼的数据,一个个发人深省的事例,一场生动的讲座,留给同学们更多的是思考……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