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的历史与发展动态

管理员人员机构2005-12-12

   11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张路平教授为我系同学作了一次学科入门指导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环境管理的历史与发展动态。
  首先,张教授简要地介绍了环境管理的产生和发展。他指出,农业文明时代,十八世纪以前环境问题萌芽:生态破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全球环境问题突出:臭氧层破坏,全球变暖,酸雨或酸性降水增多,海洋污染严重,生物多样性污染严重。而环境问题是指在人类活动或自然因素的干扰下引起环境质量下降或环境系统的结构损毁,从而对人类及其他生物的生存与发展造成影响和破坏的问题。而环境问题按产生的原因又可以分为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两类。
  之后,张教授又介绍了国外的环境管理和中国的环境管理。他介绍说,环境管理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即污染治理阶段、生态与资源保护阶段、持续发展阶段。环境管理指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教育等手段,对一切可能损害环境质量的人类活动施加影响,从而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环境管理制度是中国环境管理的法宝,是一类程序性、规范性、可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环境管理对策与措施,它体现着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对人们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此后,张教授又讲授了可持续性发展与环境管理的新概念和环境管理专业的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有关旧金山大学研究生相关事宜,张教授都一一作了回答,一场精彩的讲座就在这样融洽轻松的气氛下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