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环境化学

管理员人员机构2005-12-12

   11月28号下午,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袁东星教授为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作了一次题为“我们身边的环境化学”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环境科学是研究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而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的分支学科。环境化学是研究化学污染物及对人类生态体系带来影响的化学物质在自然环境中的化学变化规律的科学。它涉及环境监测、污染化学、污染控制工程与技术、管理学等多门学科。而环境污染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质量下降,并对人类健康和生物生存有不良影响的现象。
  随后,袁教授还结合图片列举了水俣病、骨痛病、二恶英等多种公害事件,并谈到了大气污染、温室效应、臭氧层被破坏、酸雨等环境问题的成因及导致的后果。
  最后,袁教授用一句话——“一个洁净的世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化学的进步。”作结尾,并点出了环境问题与绿色化学的关系。一堂生动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就在这句富有哲理的话中结束了,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