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海岸带环境管理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1-16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2005年11月10日下午,由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杨圣云教授为我系带了一场题为“海洋与海岸带环境管理”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现今人类的70%以上、过半数的超百万人口大城市,都离海岸不足100KM,这说明了人类与海洋的密切关系。世界海岸线全长440000KM,是陆地和海洋的分界线,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狭长的沿海地带。杨教授详细讲解了海岸带的定义和概念,他指出,海岸带自然系统包括沿海水系统、岸浅系统、陆地系统、淡水系统。
  海岸带资源过度开采会造成生物学和经济方面的问题、导致开发机会的丧失、冲突的发生以及海洋食物保障的降低,各个开发领域的自然资源将会出现衰竭现象,从而产生更多由于非持续性开发带来的环境问题,包括污染、富营养化、工农业废物、溢油、城市的扩展、渔业问题等诸多方面。
  之后,杨教授采用直观额定义结合图片介绍了海洋污染包含的三层含义:(1)污染物;(2)行为;(3)危害。主要海洋污染物有污水、有机化合物、放射性核数等。大量被污染海岸的图片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引起了同学们深刻的反思。
  最后,杨教授着重讲述了我国海洋环境监测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无明确具体目标、缺乏科学设计、资料可靠性差、投入大、产出小、效益差。他指出,海洋监测的目的是根据环境管理的需要,获取环境管理必须的、准确的监测数据,并加工为环境信息供环境决策者使用。
  短短的两个小时,杨教授精彩的讲解只是大略地介绍了这门学科的基本情况,但是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却是大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