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1-09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2005年11月2日,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黄邦钦主任为我系做了一次学科入门指导讲座。讲座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首先,黄主任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及其相关知识,用直观的方法说明了生物多样性是生命支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是指生命有机体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复合体的多样性及变异性。
  之后,黄主任又把生物多样性分为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采用数据结合图片告诉我们,世界上现存的生物有160万种,其中植物40万种、动物110万种、微生物10万种,并从多方面阐述生物多样性已不仅是生物学的一个分支,而一门新兴学科——生物多样性科学已形成,这门学科涉及生物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伦理学等,是一门涉及面较广的学科。
  随后,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黄主任指出生物多样性可提供人类多种价值,其价值包括直接价值(科研、药物、美学)和间接价值(树林可抵御风暴、海浪)。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评估是资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及生态经济学的交叉前沿,是当今世界生态经济学的热点和难点之一。黄主任还为我们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和保护等。
  最后,黄主任简略地介绍了制定国际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计划和地球科学伙伴计划的目标:1、促进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的发展与生物学、生态学和社会学等的联系并获取新知识。2、为揭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提供科学基础。3、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一场图文并茂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这门新兴学科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更让我们扩大了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