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工程学概论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1-03

                            摄影:嘉庚学院 孔健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2005年10月27日,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叶勇博士为我们作了一场名为“生态工程学概论”的讲座。
  60年代至80年代,五大危机加重,生态学被认为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科学基础,因而受到普遍重视,生态工程学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同时,理论生态学(生态学、环境工程学、系统科学、控制论)的发展,加上应用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城市生态学等)的发展,更促进了生态工程学的形成。
  叶博士首先向我们阐述了生态工程与生态工程学的定义,并用了一些比较直观的方式对两者予以区分,他指出生态工程是运用生态学中的物种共生及物质循环再生等原理和系统工程的优化方法,实现物质多层利用的一种工程系统。而生态工程学是利用生态系统自我设计优化的环境技术,以取得最大功效研究与实践的一门学科。接下来,叶博士重点向我们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生态工程与其他工程的比较(包括传统环境工程、对象、构件工程、能源、运行环境条件)、中西方生态工程学的差别、我国生态工程研究发展、生态工程学研究方法等。
  最后,针对我国人口激增、环境与资源破坏、能源短缺、食物供应不足等问题,叶博士又介绍了中国的生态工程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中国生态工程不但要保护环境与资源,更迫切的是要以有限资源为基础,高产、低税、优质、高效、持续地生产更丰富的产品。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对生态工程学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