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经营自己的大学生活

05环境 蓝礼彬人员机构2005-10-20

                    摄影:嘉庚学院 陈小连

点击新窗口仔细浏览

  
  2005年10月17日下午,由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强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第二讲,这次讲座的主题是:科学规划大学生活。陈书记用四句话拉开了讲座序幕: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紧接着陈书记又用四个第一次和四个最后一次着重指出大学是人生的关键。大学是“四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独立参与团队和社会生活;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大学又是“四个人生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地学习;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最后一次拥有较高可塑性;可能是最后一次拥有较高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历程;也许是最后一次置身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学习。
  这一席话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好奇心被充分调动。随后,陈书记又对入学后可能遇到的心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包括理想与现实的融合、自我督促。人际关系的建立等方面。同时还介绍了四项学习:一、学习如何生活 ,二、学习如何学习,三、学习如何谋生,四、学习如何爱。加之实例举证和生动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四项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陈书记又给我们列举出了四点:大一打牢基础、大二承前启后、大三奋起直追、大四扬帆千里,为我们说明了成功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
  结构明显的讲座框架,生动的讲解,再加上陈书记幽默风趣的表达使得同学们在规划自己大学生活问题上有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