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外卖餐盒回收利用方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渔利”第二小分队走进废品回收站

撰稿:渔利团队 摄影:渔利团队 编辑:17 姚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8-15

2018814日下午3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渔利团队回收站组前往厦门市,通过观察和质询的方式,对厦门市的回收站进行关于外卖餐盒回收利用的调研。

渔利第二小组与奇昌废品回收站老板合影


七月的太阳尤其刺眼,烈日炎炎,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松懈,调研工作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是不巧的是,我们去的第一家回收站并没有开门,我们只能拨打电话进行询问,我们询问了是否回收外卖餐盒以及之后的回收利用的过程,回收站老板在电话里也简单告诉我们每天回收的外卖餐盒数量以及之后需进行清洗才可以进行下一个步骤。为了抓紧时间,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奇昌废品回收站,店内坐着一个年轻小伙,店外两个老大爷坐着,我们同样对其咨询,大爷接下来的言语让我们震惊,他称一个月可以从周边收来的外卖餐盒可以达到500吨,我们对这个天文数字没反应过来时,他告诉我们一个蛇皮袋可装差不多20公斤的餐盒,五百吨可想而知了,我们都在为这个数字而震惊,没想到自己每天用过的一个餐盒竟有这么大的影响,他同样告诉我们外卖餐盒回收之前必须把其中残留的残渣,油渍清洗干净才能有下一个步骤,才可以进行重塑回收,了解过后我们还在门口进行拍照。

天空中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们身躯的疲惫又添一分,不过我们的热情丝毫没有被雨水浇灭。虽然第一次的闭门羹让我们有点失落,不过之后调研依旧让我们有所收获,我们在返回学校的车上,大家默不作声都在思索,原来自己每天的一个小举动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这次调研这些我们平时肯定是无从得知的。本次调研,我们小组简单对外卖餐盒的回收利用进行了了解,为我们下一次调研做好了铺垫,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完成这个课题的决心。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这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光说不做假把势。有的人常说,丢一片纸屑又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但他们可曾想过,如果人人都有他们那样的思想,那么全国十几亿人,不就丢了十几亿个垃圾吗?我们应该从源头做起,对于外卖餐盒最根本的源头就是我们,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每天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了百姓所说的衣食住行,而我们做的这些事情的背后,却没有考虑到他们所会带来的后果,一个平凡的小动作往往有着最大改变和结果,每天重复着下单,吃饭,扔掉,我们却不知道下一步这个餐盒将会走向哪里,也许身为一个环境学子这才是我们所需要了解的,只能透过这些,才能真真正正的看清绿山清山才是金山银山这一个观念,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我相信我们之后将会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大更好的进展和突破,能为自己,为学校,提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