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治疗科研发展与产品开发现况如何?听洪志勋教授一一道来

撰稿:17 林丹晶 摄影:17 张乘桎 编辑:16 傅盈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03-22

2018321日上午950 分,我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志勋教授于经管大楼301教室,对我院学生开展了有关于噬菌体治疗科研发展以及产品开发现状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副校长刘暾东教授、我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以及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苏锦俊教授莅临现场。

在本次讲座开始之前,洪志勋教授开始了个人履历的简单介绍,他现为台湾义守大学化学工程学系系主任、生化技术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也是国际噬菌体研究中心中国农业部的学术委员,其致力于噬菌体研究和生物化学技术钻研。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刘暾东校长以及卢昌义院长为洪志勋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作为我校的兼职教授以及博士生导师。

而后,讲座正式开始,洪志勋教授开始了对于噬菌体的介绍,以及阐述了噬菌体治疗这一想法被提出的原因,还介绍了超级细菌和抗生素的作用,让我院学生对于当前国家对于抗生素的滥用所带来的后果有了一定的认识。

洪教授正在介绍“噬菌体历史”


紧接着还有噬菌体被提出用于治疗的历史,以及噬菌体的外观和种类介绍等等。在讲座中,洪志勋教授也用生动的视频,使我院师生直观地认识到当前噬菌体被开发利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事例。整个讲座十分紧凑有趣,在场的观众都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最后洪志勋教授给同学们留出了提问时间,同学们的态度都十分积极,例如有位同学提出了“噬菌体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洪教授也耐心细致地给出了专业的回答,让每个人在知识体系上又有了一次巨大的提升。

在生动的演讲之后,卢昌义院长发表总结感想,他十分感谢洪志勋教授的精彩演讲并希望同学们之后也可以努力钻研,勇于创新。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卢院长提问并致辞


本次讲座成功地让同学们了解到噬菌体的发展和它的重要性以及应用,使同学们能多维度、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也培养了我院学子敢于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