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利"团队倾听民众声音

撰稿:16 吴奕群 编辑:16 傅盈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07-23

7月22日,“渔利”团队为了解市民与鱼商们对鱼市环境等问题前往厦门市八市菜市场、厦门市七市菜市场以及中山公园开展调研。

7月22日下午,“渔利”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结伴前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开禾路第八农贸市场。下午3点左右,一到达目的地,每个成员立刻开始了今天自己所分配到的任务,在这个时段里,陆陆续续开始有市民来买菜。有些鱼商并不是很愿意配合团队成员的调研,由于买菜的市民越来越多,这让大家对鱼商的调研越来越困难。许多鱼商拒绝的理由大都是不识字或者不会讲普通话,或者担心会影响生意而拒绝沟通。许多市民也因为忙于购买或是有事拒绝了团队成员的请求。当然也有不少的鱼贩热心地配合“渔利”团队的工作,认真地填写问卷,对此次活动表示极大的支持,团队成员从中得到了很大的鼓励。

厦门市八市菜市场前合影


厦门市第七菜市场前合影


下午4:30左右,“渔利”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来到了厦门市第七菜市场并对鱼商发放调查问卷。当时市场买菜的市民并不多,鱼商们的态度比较积极。

下午5:30左右,“渔利”团队市场专项组成员搭乘公交车从第七菜市场前往厦门市中山公园。这个时段间,公园里大多都是运动的老人跟带小孩的妇女,这些群体有更多空余的时间来帮助团队成员完成市民对鱼市的调查问卷,使调研任务的完成更进一步。

市民问卷调查


本次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看到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在最开始遭到鱼商跟市民的拒绝,自信心受挫,到一次一次努力的沟通,让他们同意请求时心里的喜悦,这使每个成员的沟通能力与不辞劳苦的精神都得到了锻炼。